最近常聽到有些媽媽會問我,「我小孩這麼小(差不多8個多月)應該聽不懂故事吧?」

或是「我買這麼多本書,要如何讓她不要只固定看一本呢?」或是「買一整套的書有沒有比較便宜呢?」

我都只是笑笑分享我的經驗,譬如瑋瑋從1歲多,兔子是從一出生後,

我就會念故事書給他們聽,

即便現在兔子每天都跟我一起上下班,她也只會拿固定幾本故事書叫我念,

那幾本故事書都已經不知道念過幾遍了;

我自己也有買過套書,只是現在還束之高閣,

學齡前的小孩都很喜歡重複看自己有興趣的書,

因此,我都會建議客人不要一次買太多,寧願喜歡再慢慢買,

否則書會愈堆愈多,沒用到又會覺得浪費錢。

 

現在我發現孩子喜歡書,是因為孩子愛烏及屋,孩子喜歡和爸爸媽媽在一起,

孩子喜歡聽爸爸媽媽講故事的聲音與動作,更喜歡這種安全感與幸福感,

爸爸媽媽要做的只是很簡單,就是陪讀與共讀,即使一天只有一本書,

這樣也可以讓孩子感受到親子共讀的幸福氛圍,我相信這種氛圍孩子會記一輩子的,

就像設立在台北市東區的花栗鼠繪本館創辦人林忠正先生,

最念念不忘的場景就是童年時期,

母親拿著繪本念故事給他聽,於是用心的推廣親子共讀的美好!

 

瑋瑋與兔子常常拿著書要我念故事書,偶爾也會自己坐下來翻翻書,看看圖片,

兔子經常拿著繪本,自己講故事給自己聽,有時還會一直說:「媽媽說故事給你聽!」

這句話是我經常對孩子講的,也許兔子就是這樣學起來的,

畢竟現在的孩子經常接觸到電腦與電視,

爸爸媽媽也相當忙碌,能夠閱讀的時間真的是愈來愈少,

只要爸爸媽媽用愛心與耐心來陪伴,我相信孩子的閱讀習慣會慢慢形成的!

 

 

 

小兔子正在認真的看書!

IMG_0429.JPG  

 

 自己講故事給自己聽,好可愛喔!

 IMG_0434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unny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