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故事書給小朋友聽是每一天的工作之一,這也是屬於我跟兩隻寶貝的親子活動,

這兩隻寶貝對於繪本都有屬於自己的喜好,喜歡的繪本一天當中總會拿來給我念個幾遍,

倘若我繼續念同一本,他們兩個也不會反對,因為他們都喜歡重複、熟悉的內容,

有幾本繪本是我不用看書,也都能將內容一字不漏地念出來給他們聽,

可想而知,這幾本繪本已經念了不下100遍,或更多更多遍呢!

 

其中哥哥與小兔子都非常喜歡「Don't wake the baby」這一本繪本,這一本是從他們出生後我就開始念的繪本之一,

在小兔子1歲3個月時,只要聽到我說「Don't wake the」,就可以聽到小兔子會直接說「baby」。

今天,帶小兔子去打預防針日本腦炎第二劑,趁著等候的空檔,我們就一起去看剛出生的小baby,

看到每個baby都在睡覺的模樣,哥哥自己就會說:「噓!Don' wake the babay.」

小兔子就會將她的小食指放在嘴唇上說:「噓!baby」

在旁邊的一個媽媽相當驚訝的告訴我說:「這個妹妹還會說baby耶!」

我心想這也沒有了不起的,畢竟每天都會聽到baby這個詞,就像每天她都會聽到我們教「媽媽」、「爸爸」一樣,

只要透過每天的重複說與聽,就在這樣輕鬆與自然,沒有壓力的情況下,小朋友一定都會有所吸收的!

 

另外,哥哥就相當喜歡「穿過隧道」繪本,現在念這一本繪本,對我而言相當輕鬆,

因為只要我說一句,哥哥自己就會接下一句。

譬如,我一翻開繪本就會開始念:「從前從前,在一個地方,」,哥哥自己就會接著:「有一個哥哥和一個妹妹」,

我繼續說:「妹妹一個人在家裡看書」,哥哥就會接著說:「想事情」,

或者是我說「她衝過去,抱住」,哥哥就會說:「這個又冷又硬的東西」;

慢慢的,哥哥能記住的內容也愈來愈多,這是我當初為他們念故事書時完全沒有想過會有這種效果,

這也慢慢協助小孩累積他們的中文或是英文字彙,慢慢培養他們的閱讀習慣,

也能培養他們對繪本的美感觀察力。

 

小孩的觀察力真的相當驚人,畢竟大人很容易所觀察得事物是為理所當然,或是視若無睹。

像這一本「花婆婆」,也是我經常念給兩隻寶貝聽的,次數應該也有幾十次了,

而我從沒有注意到繪本的其中一頁有出現一隻小鳥,直到有一次我念給小姪女聽時,

這是她第一次聽「花婆婆」,就指著那隻小鳥跟我說:「伯母,這是海鷗嗎?」

此時我才真正注意到書上還真的有隻小鳥呢!

 

 Tony曾經問過我:小朋友的書會不會太多呢?不是可以用租的嗎?

當他發現兩隻寶貝這麼喜歡念故事書,似乎都聽得懂時,也漸漸能夠接受我家的書愈來愈多的事實;

我現在有個夢想,應該說正在計畫中的夢想,「開一間兒童書店」,可以讓兩隻寶貝與大小朋友一起閱讀的空間,

想要將我自己感受到的親子閱讀好處傳遞給其他的父母,這間書店將命名為「小兔子兒童書坊」,

我的經營理念會是「愛、溫暖與幸福」:

*愛:透過親子共讀,享受閱讀,期待讓大人與小孩的愛彼此流動,彼此傳遞。

 *溫暖:「小兔子兒童書坊」期待創造一個溫暖與溫馨的環境,可以讓大人與小孩學會關懷彼此、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關懷環境、關懷身邊的每一個人,讓彼此的每一天都充滿溫暖的感覺。

*幸福:在「小兔子兒童書坊」中,幸福可以是信手拈來,也可以是隨手可得,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只要大人願意抱著寶貝一起閱讀,一起享受,幸福就會從心中油然而生。

 

經營書店是辛苦的,尤其是針對兒童書店,不能單純只有夢想而已,但是如果夢想是經過理性的評估與規劃,

或許會有那麼一天,夢想將會創造出不同的未來,我開始期待著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nni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