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孩子進入到國小三年級,也就是進入到一個在華德福教育所謂的[9歲危機],代表著孩子此時漸漸脫離天堂的連結,如同被上帝驅逐伊甸園的亞當與夏娃一樣,整個精神心靈狀態出現許多問號:

為何是我?

我怎會會變成這樣?

媽媽爸爸是否還會愛我?

 

孩子漸漸發現這個世界變得相當不同,他開始孤獨與害怕,震驚與無依無靠,從一個夢幻的小小孩轉變成一個將具備自我意識的小孩,於是和世界的體驗感受逐漸變化成二元對立,和父母對立,和外在對立,也和自我情緒對立,孩子變得相當不一樣。

 

[麥田裡的老師]是我第一次接觸到阿健老師的書籍,透過這本書首次認識到薩提爾模式。直到[心教]這本書,又剛好孩子逐漸進入9歲危機,媽媽和孩子的衝突愈來愈多,對於孩子的情緒更不瞭解。而心教當中所提到的許多案例,簡直就是我和孩子間的翻版,此書的出現如同茫茫大海中突然有個浮板,讓無助的媽媽有了一線希望,逐漸和孩子連結他的情緒,期望能讓孩子真實感受到如阿健老師所提到的[自由、意義、愛、價值與接納]。

 

這天的作者見面會,阿健老師實際分享和孩子如何對話與適當的停頓,如何運用一致性語言與姿態,如何同理孩子的情緒,觀察老師的示範,心中疑慮[就這麼簡單?]但我相信阿健老師已經內化成生活的對話,而我們要練習的是更有意識地去和孩子對話。

 

這場作者見面會總共報名了25位,還有許多沒有報到的爸爸媽媽,然而因小書店場地有限,實在是比較抱歉,甚至收到一位媽媽訊息提到:[我只需要一個位置,最後面也可以,一個急需心靈雞湯的媽媽]。每個父母在這條教養路上似乎都有許多對孩子的無奈與挫折。

 

如果你有來聽分享會,記得要有意識地和孩子對話,或是去參加薩提爾課程(真的得來研究看看時間呢!)。

如果你沒有報到或是對阿健老師很陌生,真的很推薦一定要看[麥田裡的老師]和[心教]這兩本書,一定會讓你有找到一盞心燈的力量。

 

[麥田裡的老師]和[心教]目前都有現貨,歡迎預訂。

 

坊主的碎碎念:如果來個心教讀書會,不知道會不會有人願意報名?

 IMAG7233IMAG7228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unny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