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繪本讀想寫~為什麼和我們不一樣]

 

孩子的學校有附設特殊教育班,經常都能看到這群天使哥哥姊姊,有時和老師一起做體操,有時散步,有些會是媽媽跟著上學,就這樣推著輪椅和寶貝散步。孩子有次問我:為什麼這些哥哥姐姐長得有點不一樣?還記得我只是簡單回答說:因為他們是上帝派來的小天使,所以特別不一樣。

 

為何和我們不一樣?無論是膚色不同,樣貌不同,穿著不同,甚至是文化背景不同,無論是哪一種的不同,除了尊重,另外一個需要讓孩子明白的事就是包容。

 

巴巴文化有一個繪本系列[等待天使],總共有三本:描述自閉症兒童的[弟弟的世界],敘述無法控制自己全身肌肉的女孩羿蓓[啄木鳥女孩],一直到第三本[亞斯的國王新衣],結合經典童話國王新衣,將說出國王沒穿衣服孩子設定為亞斯伯格症的孩子。[等待天使]繪本系列都是以兒童罕見疾病為主題,讓我們的孩子理解為何會不一樣,無論是大人還是小孩,更不能在這些特殊孩子的身上貼上標籤,不能以異樣眼光來看待,每一位孩子都是爸霸媽媽的天使,是獨一無二的個體,我們只需要等待與陪伴。

 

[了不起的妳]可以是做為激勵孩子勇往直前的文本,而我很常使用在自我認同與種族的討論;而更適合小小孩數數書[十隻手指頭和十隻腳趾頭],對於大一點的孩子,也很適合拿來討論多元種族議題,無論何種膚色,其實都是一樣有十隻手指頭和十隻腳趾頭,最後再拿出[人]這一本繪本和搭配地球儀,正好可以為孩子總結國際觀與多元種族的議題。

 

除了從兒童罕見疾病和多元種族議題出發,也能從世界的角度來看。我很喜歡的作家長谷川義史[當我吃拉麵的時候],讓孩子知道當同一個時間裡,如果我們把空間放大到全世界,在世界各地裡其實是有許多事情正在發生,都在經歷著不同的生活情境與情緒。而[和世界打招呼]則是一本相當有趣味性的繪本,全世界的人每天都必須和其他人打招呼,不同國家,不同種族,不同地方的打招呼方式全然不同,像紐西蘭的毛利族就會穿上傳統服裝和吐舌頭,可是自古以來的打招呼方式。


為何和我們不一樣這樣的繪本議題討論,無論大人還是小孩,更能從繪本當中,看到不同的視野與思考

而你又會想到那些繪本呢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unny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