他是阿均,來到小兔子書坊其實已經有好長一段時間,

他有時可以很獨立,有時又會相當靦腆,

即將快要滿三歲,和老師互動偶爾也會躲到媽媽的懷抱裡,

有時也可以自己獨立和老師一起工作。

 

和媽咪聊過後,媽咪相當擔心阿均的團體人際關係,

因為阿均不大和其他孩子互動,更不喜歡其他孩子碰觸到他的自我空間,

最喜歡做積木工作,似乎在積木的世界中,

阿均就可以找到歡樂!

 

媽媽的擔心我都可以理解!

 

當下,我們聊了好多,最後我只跟媽咪提到:就讓他自由發展吧!媽媽能做的就是陪伴!

這讓我想到紀伯倫的「先知」裡有一段話:

孩子是經你而生,卻不是你所生,

雖然他們與你同在,卻不屬於你。

你可以給他們你的愛,卻非你的思想,因為他們有他們自己的思想。

 

我一直在思考,當孩子不如我們所預期的發展,總是不能如我們所願,

到底應該要如何做才好呢?

這個問題在TJ園主任所著作的「起跑~幼兒園,孩子人生的第一仗」中,

我終於找到解答~~陪伴孩子,尊重孩子,包容孩子和引導孩子。

孩子是一個獨立的個體,媽媽們似乎很常忘記這一點,

當然我也不例外,期待爸爸媽媽們都可以將這一句話放在心中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unny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