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馬戲團~為動物發聲]

陳芳怡的繪本一直都是獨立出版,不以歡樂娛樂的角度發展,而是一種為動物發聲的角度來思考。

 

故事當中有一個小白鳥~菲菲,觀賞完馬戲團動物們精采的表演之後,菲菲帶著喜悅與驚喜去找動物們,想告訴這些動物朋友說,菲菲好喜歡他們的表演,只是這些動物們的回答讓菲菲好困惑,而且更讓她困惑的是這些動物們居然沒有影子,一個屬於它們自己的影子。



長頸鹿說:我會跑嗎?我只會一動也不動地站在我應該站的位置,我不記得我會跑。

鱷魚說:水裡可以玩躲貓貓的遊戲嗎?我不記得可以這樣玩耍.......

於是霏霏決定要做一件事,一件能為動物發聲的事:菲菲要去藏有動物影子的地方。

菲菲也不知道要去哪裡找,她只好飛過山谷、花海,飛過春夏秋冬,也飛過城市,終於來到一個如彩虹般的森林,

於是霏霏就帶著動物們的影子回到馬戲團,當動物們找回自己的影子,便開始喧鬧了起來:

 

猴子開心地在天花板上盪來盪去,鱷魚一直要去玩水,

所有動物們都非常開心地唱歌跳舞,包含菲菲。

 

當然故事的結局也不難猜測,所有的動物就回到屬於自己的家,一個可以讓它們自由自在生活的家。

 

陳芳怡自己說過,這本書原本是設定要畫動物園,但是動物園在現實生活中,很難消失不見,於是就改為馬戲團為背景。而芳怡也不會把大象站在氣球上畫出來,她故意不去呈現那樣的畫面,因為她認為只要一開始就不要讓孩子們看到那樣的畫面,不要讓他有那個印象,他就不會知道動物應該要這樣表演!

 

如果能讓我們的孩子或大人透過繪本,除了關心自己,更能開放心胸關懷周遭的人事物,以同理心來思考馬戲團的動物,也許我們的世界會更加不一樣。



IMAG6889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unny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